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道有多少80后的人和我一样,在春节期间看完了这部戏。站在一个观众的角度,必须承认,这是一部“很写实,不忽悠”的戏。在荧屏上"辫子"、"奶油"几近泛滥的日子里,《北京爱情故事》(下称“北爱”)直击现实,以近乎撕裂的姿态给我们讲述了一群青年人的爱情故事。

北爱透过富二代、小中产、凤凰男几个男性角色的塑造,讲述了大都市里不同阶层青年人的爱情观、价值观。北爱播出后,剧中的情节在观众群中引发了很大的争议。我觉得,一方面这是编剧在设计情节时存在一定的问题,有些必要的铺垫没有做足,导致人物性格前后反差较大,影响了剧中人物的丰满度;另一方面,这些争议也恰恰映照了此刻我们都存在其中的无奈的现实。

剧中,富二代程峰看上了穷二代石小猛的女朋友,几经周折,终于得手,而穷二代则因为都市的诱惑,放弃爱情,最后误入歧途,身陷囹圄。这样的剧情颠覆了传统的价值观,如果没有足够的情节铺陈,让观众接受是很难的,这也是北爱之所以引发争议的原因。


换个角度看,在这部戏所描绘的爱情背后,是我们正在经历的现实,真切而又让人无奈。

爱情在这部戏里只是包装,所有的心碎与取舍都是对现实的抗争或妥协。在现实的桎梏下,每个人都面临自己的无奈,小猛的无奈是成绩优秀的自己在这个城市里却不得不为生存而奔波,甚至不得不在面包与爱情之间做个选择;疯子的无奈是无法摆脱儿时父亲背叛留下的阴影以及寻寻觅觅寻不到自己期盼的真爱;吴狄的无奈是自己喜欢的人因为金钱放弃了自己,而自己喜欢的另一个人同时也是哥哥喜欢的人;沈冰的无奈是自己的爱人对爱情的不自信,对自己的不信任;林夏的无奈是不管自己怎样努力,那个人就是不喜欢自己,而居然喜欢上了自己的姐妹;杨紫曦的无奈是当自己终于悔悟想重新拾起真爱时,却已物事人非。

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被现实打压,被朋友欺骗,被爱人抛弃,最终都将被世界遗忘……

这样的现实太残酷,却又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我不认为这是一部励志剧,除非你说励的是富二代泡兄弟女朋友的志。我更倾向把这部戏看作是80后人群对当今现实无奈地致敬。不论你是否接受,北爱所描绘的只是大千世界中存在的一种可能,而这种可能折射了我们每个人的青春与爱情。

我不喜欢北爱中疯子追到沈冰这样的情节设计,我更希望看到小猛最后幡然悔悟,而沈冰原谅并重新接纳了他。可以让小猛一无所有,但不要夺走他的爱。这样所体现的爱才更加真切。导演可能以为,让富二代疯子追到沈冰才是真爱,可是我始终认为这样的设计过于勉强。真爱是超越贫富贵贱的,如果最后沈冰与小猛能够走到一起,这样的真爱才更有“超越贫富贵贱”的意义。当然,如此设计,小猛就成了第一男主角,这可能也不是导演所能接受的。

如果说这部戏有什么缺憾,我认为最大的缺憾是对“真爱”诠释得不够深刻。据说泰戈尔说过,“相信爱情,即使它给你带来悲哀也要相信爱情。 ”“””在剧中,编剧以很大的力度撕扯着现实,但是,在需要诠释“真爱” 的时候却显得过于迟疑与回避。如果能够在刻画残酷现实的同时,让“真爱”这样的主题能够以一种积极的姿态呈现给观众,两相响应,这部戏会显得更加完整,也切合了“爱情故事”的名字。

这部戏另一编剧李亚玲曾在贴吧里与网友探讨过北爱的剧情,这样的交流方式我觉得很好,让有心的观众能够了解当初的创作历程以及编剧在写作时的意图。

附:《北京爱情故事》剧情释疑贴          http://tieba.baidu.com/p/1382348829

话题:



0

推荐

刘培灼

刘培灼

44篇文章 59天前更新

博客言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与任职机构无关。个人邮箱:Lbs431@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