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证监会与国家标准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证券期货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文件的发布对象上看,包括监管部门、交易所、行业协会及市场监管局;从文件涉及的行业上看,主要包括证券、基金、期货和债券等行业领域;从业务范围上看,涉及经纪业务、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等;从文件出台背景上看,今年3月,根据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我国金融监管体制开启“一行一局一会”时代。按照新的监管体制,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的职责,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今后将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不久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等目标和要求。就在1110日晚间,中国机构编制网发布《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可以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这一崭新的金融监管机构已正式开始运作,我国整个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已正式落地。

对证券公司来说,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未来需要给予足够关注的方面包括:

一、  标准化工作涉及的重点业务条线包括:

1、    证券经纪业务;

2、    投资银行业务;

3、    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4、    资产管理业务等。

涉及的重点工作领域有:

1、    交易、信息披露电子化、监管数据报送等领域;

2、    跨市场、跨行业、跨境风险防范化解等领域;

3、    投资者维权救济、投资者适当性等领域;

4、    金融科技、数据治理、人工智能等领域;

5、    绿色金融领域;

6、    金融术语、业务编码、知识库等领域。

二、结合自身实际,证券公司未来的工作重点包括:

1、增强标准化意识,提高标准化治理能力,

2、积极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

3、积极参与标准试点示范建设,提升机构规范运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4、将自身业务和服务实践提炼总结为企业标准,积极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

5、探索联合科研机构等建立标准合作机制,提升企业竞争力。

6、加大标准化工作投入,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配备标准化总监、标准专员,明确标准化总监、标准专员岗位职责,相关高层管理人员担任或兼任标准化总监。

按照意见的内容,今后标准化工作绩效情况将作为一项激励政策成为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加分一项标准,这对于业务和服务标准工作建设较成熟的证券公司来说将是一项重要利好。

 

话题:



0

推荐

刘培灼

刘培灼

44篇文章 59天前更新

博客言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与任职机构无关。个人邮箱:Lbs431@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