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影《我不是药神》关于“仿制抗癌药”代购的故事引发了人们关于“天价药”与“仿制药”在人情法理上孰是孰非的讨论以及人们对国内慢粒白血病人用药现状的关注,然而,电影尚未下线,那边疫苗又出了事情。残酷的现实似乎又一次提醒我们,无论电影多么精彩,生活总会以比剧情更加曲折和意外的情节突破编剧的想像。   

疫苗关系到成千上万人的健康,参与生产疫苗的企业和人员对疫苗生产的各个环节与疫苗的质量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不仅是法律法规以及现代化药品生产机制的要求,更是人类道德的底线。此次疫苗事件,并不是国内第一次发生的疫苗事故。但显然,有关人员并没有吸取从前疫苗事故或案件的教训,以致于此次事件可能比以住任何一次都严重。   

2009年,发生在广西来宾的假狂犬疫苗致男童死亡事件也在当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2009年12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正龙乡果塘村一名5岁男童被狗咬伤,后到该乡卫生院注射狂犬疫苗,在21天后病发致死。经化验,所用狂犬疫苗为假药。该案涉及到“问题”人用狂犬疫苗1000多人份,货值33万多元以及其他疫苗18个品种67个批次,涉及货值金额47万多元。经公安机关侦查,共抓获等8名涉嫌制售假劣药品的犯罪嫌疑人。最后,法院以销售假药罪判处8名被告有期徒刑一年至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不等。

此次疫苗事件涉及的数量与波及人数均远远高于广西来宾假狂犬疫苗事件。“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但偏偏有人把“犹可追”改成了“无所谓”。论语中记载的楚国狂人所唱的歌谣此刻多么像对我们今天遭遇的讽刺。如果不是因为内部举报,这一层遮羞布不知几时可以揭下。   

药物及疫苗关系到人类的生命权与健康权,其生产环节既需要遵守合法合规的原则,也时刻离不开参与者内心道德的约束。“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不管科技多么发达,真正推动人类向前进步的始终是人们内心的道德与信仰。在这一过程中,使人之所以为人而没有退化成兽的唯一原因是人们对于道德底线的守护。   

希望举报人不会因举报而遭遇打击,希望已注射不合格疫苗的生命不会因此而凋零。

话题:



0

推荐

刘培灼

刘培灼

44篇文章 59天前更新

博客言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与任职机构无关。个人邮箱:Lbs431@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