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捐献(款或物)从概念来说是一种不附加任何对价与条件的赠予,但是,人们基于社会传统与公序良俗,在观念上仍然对其有一定伦理上的约束。

 遇到重大困难需要经济支持的人,如果是一个善良且正义的人,其解决困难的顺序应该是:第一步、先自筹:以个人财富为对价来获得现金流。第三步、求亲友:在个人财富已不足以解决困难的情况下,在与自己存在社会交往的圈子里面寻求亲友的物质帮助,虽然个人不需要支付任何物质上的对价,但是,这些帮助并不是无条件的,而是建立在个人以往的声誉以及亲友对其情感的基础之上。第三步、求社会:在前两步完成后仍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个人才会向与自己无任何社会交往的其他人寻求帮助,而个人也有义务在寻求帮助时将前两步的情形向社会公众作出说明,以体现其发起捐献的正当性。当然,在所有物质希望破灭后还有第四步的选择:求上天,在精神上寻求支持。

 按上述顺序寻求他人物质上的捐献,是一个善良且正义的人的必然选择。如果跳过第一、二步,而直接选择第三步,那这个人则是一个利己主义者,因为这一选择可以使其物质财富的配置达到最优。

 同时,需要强调的是,慈善捐献本质上也是一种社会财富的流动。一个讲求公平的社会,人们总会认可财富应该从富人向穷人流动,而不会相反。通俗一点讲,穷人有困难,富人给钱,这叫做慈善;富人有困难,自己不出钱,找穷人来捐献,这不是慈善,是打劫。

 在网络环境下,由于信息不透明的原因,一项针对非特定人群的捐款号召,参与捐款的人往往在短时间内无法判断捐款对象是否已穷尽其他求助方式,更无法判断自己与捐款对象之间在财富以及创造财富能力上的差距。

因此,我们需要更为透明的机制,也需要人们更加懂得尊重善良与正义的伦理要求。

话题:



0

推荐

刘培灼

刘培灼

44篇文章 59天前更新

博客言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与任职机构无关。个人邮箱:Lbs431@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