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山传媒的“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我一直很喜欢看,不只是因为自己是东北人,也不只是因为从小就看赵本山的二人转、小品,更是因为电视剧中对东北农村现实生活的生动刻画,对于每一个从小在东北农村长大的人来说,那是一种刻骨铭心的真实。

在中国,至少在乡爱系列之前,还没有一部能够如此真实、全方位展现东北农村风貌的影视剧出现,这得益于赵本山本人的长期农村生活历练以及多年的舞台经验,也得益于剧中角色扮演者的生活经验积累。正如赵本山在采访时所说,”赵四“、”王老七“、”刘能“。。。在东北农村都能找到原型(原意如此)。

这话是实话,套用一句网络语言:每个东北的小乡村里,都有一个做豆腐的王老七。别的不知道,至少在我居住的村子里是有的。小时候没少吃这个乡亲做的豆腐,嫩汁四溢的豆腐,至今难忘。虽然像戏里农村企业办得那样红火的村子在东北并不是特别普遍,但也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电话、电脑进入农村的家庭,也不是新鲜的事情。

正是因为这部戏的主创班底中好多人有着丰富的东北农村生活经历,才使得这部戏很接地气,让人看得亲切,自然。

当然,在最新的乡四中我还是看到了有的情节仿佛是“被真实”了一样。最典型的一个桥段是:谢广坤因为抱了外孙子,办酒席,长贵为了维持与齐镇长的关系,向齐镇长示好,在未告知齐镇长的情况下,代齐镇长向谢广坤随礼1000元,齐镇长是谢家的亲戚,谢广坤很高兴的接了钱。不过后来,齐镇长知道了这个事情,还是打电话给谢广坤,让他把钱退回给长贵,并说“我是镇长,我不能给你钱,我不能助长歪门邪气”,谢广坤为这事气得不得了。

这个情节在我看来是严重脱离现实的。虽然演员们的表演很真实,但以我的生活经验,从东北农村的百姓间人情化的交往习惯出发,齐镇长把钱要回来的事不太可能发生,倒有可能谢家因为齐镇长官大,把钱送回去。因为齐镇长作为谢家的亲属,表达心意也是理所应当。他所说的歪门邪气,可能是觉得长贵这一举动有行贿之嫌,但是,最现实与符合常理的做法是,他自己把钱退给长贵。随礼后,把钱再要回来,这样的行为如果传播开来,对这个人的声誉会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虽然镇长官不大,但总归是在官场混过,这个常识不会不知道。

乡四中这一情节的设计,不仅不符合如今官员在百姓中的形象,也不符合东北农村的人情交往现状。这一情节完全是为了制造矛盾,推动剧情来设计的。我不喜欢这个情节。

话题:



0

推荐

刘培灼

刘培灼

44篇文章 59天前更新

博客言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与任职机构无关。个人邮箱:Lbs431@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