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漂亮的年轻女孩,拥有新浪微博认证,拥有名车,名包等众多奢侈品,如果她只是自己默默去把玩这些东西,而不是选择晒在微博上,那么,今天的一切都不会发生。

最初,这个事件是由微博认证争议引起的。且不说一个年轻女孩有如此多的奢侈品,仅以如此年纪便跻身总经理,且是与红十字有关的总经理,这不仅仅引起人们的嫉妒,更让人对此加以质疑。当红十字慈善组织在国内的声望已经可以用“不堪”来形容之际,这个叫郭美美BABY的女孩的新浪认证,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集在红十字,同时也包括新浪的认证程序。

后来的发展基本在人们的预料之内,红十字、微博小秘书先后出面澄清,微博对认证进行了更正。不过,事件当然不会到此为止。郭美美背后的故事才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人们需要真相,虽然这个过程显得有些八卦。


网友后来挖掘出更多的信息,包括红十字的领导,红十字会与商业机构的关系,甚至包括郭美美的相册。

事件还在继续,剧情还在发展,

在这一事件中,是是非非如此炫目,对对错错让人眼花,颇像一出反映中国当下现实的戏剧。

郭美美其实没有什么错,购买奢侈品并不是违法行为,将自己的富有于微博上炫耀也只是个人的一个生活态度。结合“微博”这一新媒体其本身在信息互动上的作用,以及当下的网络现状,这是很正常不过的事。打开QQ空间、各种博客,你会发现,女生们将自己的生活,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晒在网上,这样的事已非常普遍。郭美美的特别在于,她所拥有的,是许多人目前无法拥有甚至可能永远无法拥有的东西,有一个词正是为了形容这样的行为而产生——“炫富”。郭美美的钱从哪里来?这正是大家关注的问题。她不是公务人员,当然不适用“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而炫富本身也不是错,只是,在当前社会结构两极分化、贪腐之风盛行的情况下,炫富容易让人们产生太多的猜测,而且,在很多情况下,这种猜测往往成为事实。

“错”分两种,一种是法律之错,需承担法律责任;一种是道义之错,需要承担道义的责备与良心的遣责。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这样两种“错”郭美美都算不上。她的所作所为,只是这个包括明暗规则的复杂社会里非常普通的现象。因为机制的不透明,权钱交易的存在,财富通过不健康的渠道进行分配,于是,在道德信仰普遍滑坡的情形下,她和她的微博成为一个照妖镜,镜子里隐约地被人看到穷富两极分化、贪腐、非营利机构不正当行为……

如果整个肌体都出了问题,那么,反映在肌体上的某个小瑕疵甚至都是重大病症的征兆。

再反观“错”的定义,从另一种意义上,它可以分为这样两种:一是别人认为的“错”;另一种是自己认为的“错”。当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处处充斥法律与道义之错,人们会宁愿选择尊重自己的内心。

话题:



0

推荐

刘培灼

刘培灼

44篇文章 59天前更新

博客言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与任职机构无关。个人邮箱:Lbs431@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