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谁说过,江湖是由人组成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镖局是中国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历史,更是传统意义上“江湖”的重要组成元素。高晓松曾在其脱口秀节目《晓说》中说过,当镖局这一组织衰亡后,真正的江湖已不存在了。

但是,即使“江湖”已蜕变成小说、电视时里的一种叙事文化,即使如今那些门派、武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除了商业或旅游上的价值以外已不再有信念上的指引作用,我们仍然不能否认,江湖依然无处不在。小到一个家庭,中到一个企业,大到一个国家或一个世界,从江湖历史上流传下来的观念与原则,仍然发挥着其深刻的影响。

一个人在进入江湖之前,要努力学习功夫,外在的拳脚与深厚的内功都必不可少。初入江湖,要准备面对其他门派的不屑甚至挑战,而在与其他江湖人士的不断争斗中,也渐渐累积起了自己的威望与经验。当然,这些是幸运的,那些武功浅薄又不懂规则的人迟早会被淘汰,淘汰的表现一是被别人杀死,二是归附别人门下,再不能以自己的名号去江湖上闯荡。江湖中人,讲究的是道义二字,谁越“重道义,轻名利”,谁就越能得到江湖上其他人的尊崇。江湖人也少不了衣食住行,也需要学会经营,只有如此,才能有足够的金钱积累,这是保持江湖人士人格独立的重要前提。一个人从初入江湖的毛头小子,成长为江湖中人人尊重的前辈大侠,这一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除了有他个人的努力,更少不了机遇安排。贵人相助,小人监督都必不可少。成为大侠的条件,首先当然要有出众的武功,即使谈不上绝世,至少也要出类拔萃;仅有武功还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的人脉,说得简单些,就是要有人来捧。如果只是武功出众,却不懂得来经营自己的江湖人脉,那到最后就是独狐求败,虽然武功天下第一,却注定一生孤独。成为大侠之前,还要做几件江湖闻名的好事,或者保家卫国,或者铲奸除恶,当然,这样的事情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少数有机会的人,在做了这样的事之后,才为全江湖所知,完成了最后的华丽转身。


所以,人们至今仍然会怀念那个江湖。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能够风靡华人世界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之所以这样,除了是因为江湖世界对“道义”二字的维护与尊崇外,还有人们对江湖世界中那种纯粹、自由生活的向往。江湖人可以把酒酬知己,仗剑为红颜;也可以十年磨一剑,一笑泯恩仇。在今天人们越来越不自由的世界里,旧时的江湖世界将成为每个向往自由的人的精神故乡。

但是,在宁财神的笔下,江湖不是这样的。

由宁财神编剧的《龙门镖局》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这部戏继承了《武林外传》里的搞笑、撒泼与调侃,同样也继承了其中的讽刺、无奈与愤怒。宁财神近几年与上海话剧界合作很多,参与了多部话剧的创作,可能正是因为合作过程中的默契,使得这部戏中多了许多上海话剧界演员的面孔,张瑞涵、杨皓宇、钱芳以及客串的陈赫,都是曾是上海话剧的熟面孔。这也使戏里有了更多的海派元素,除了上海式方言的运用,还出现了“佘山派”的情节设计,松江佘山的高尔夫球运动,在戏里成了会使用高尔夫球杆的佘山派的特点,它的传人名字叫苗星仁(喵星人)。《武林外传》的播出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武侠戏的认知与审美,原来武侠剧一样可以做成情景喜剧,一样可以借古讽今,针砭时弊。而现在的《龙门镖局》也基本满足了人们对《武林外传》续集的期待,那些人们熟悉或不熟悉的段子借由江湖人士重新演绎,成了电视上另一道别样的风景。

其实,江湖上的故事或传奇,就是每个年代都会发生的普通人的奋斗史。江湖中的善良与欺骗、宽容与妒忌、无私与自私、牺牲与苟活从来都是我们在这个世界生活经历的一部分,一样不少。

《龙门镖局》与《武林外传》一样,在人们向往江湖的时候,通过对江湖事的戏谑调侃,告诉人们,我们向往之江湖,亦同于我们生存之世界。让我们认识到,江湖有快意恩仇,也有柴米油盐。虽然,戏里面的江湖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江湖,但却拉近了我们与江湖的距离,让人们明白了,江湖不远,就在我们身边。

话题:



0

推荐

刘培灼

刘培灼

44篇文章 59天前更新

博客言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与任职机构无关。个人邮箱:Lbs431@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