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的民间社会治理水平很可能还停留在水浒的时代。由于自身生存的无保障,以及公平诉求的被忽视,个体的欲望常常选择以毁灭性的方式来寻找发泄的渠道。一个群体中本不受重视的软弱个体,却成了对公共安全具有巨大破坏性的威胁因素,从而更加突出了现今社会治理低水平的互害性特点。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下去,厦门公车事件、首都机场爆炸事件会不断重演。

维稳观念日趋主流的同时,对立与仇恨的种子已悄然种下。整个社会缺乏平等的竞争,更缺少可以使公平正义得到保障的程序或机制。在种情形下,社会显得如此僵化与麻木,管理者为了追求表面的平静与稳定,对因管理机制问题而产生的矛盾与诉求极尽遮掩与回避之能事,这更进一步激化了潜在的异议。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当社会无法再容纳已积蓄了多年的矛盾的时候,以肉体的伤害来挑战秩序的事件将越来越多。到头来,各安天命的伦理恐怕已无法再维持这个肌体的运转。崩溃,并非全无可能。

维稳,是对官员们执政方式的一种考量,这种考量本身也有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往往由于过多求稳定的表象以及达到表象的效率,使得维稳成了那些破坏社会公平正义行为的幌子。

在首都机场爆炸事件中,当事人冀中星与厦门公车事件中的行为人遭遇相似。如果不能从类似事件中得到教训并尽快落实法治以及改革现有的政府工作模式,那么,全社会都将为某些个案中存在的不平来买单,这将是何等庞大的代价。

话题:



0

推荐

刘培灼

刘培灼

44篇文章 59天前更新

博客言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与任职机构无关。个人邮箱:Lbs431@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