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淘宝十周年晚会上,马云不仅演唱了两首歌曲,而且作了让所有关注互联网的人们都为之心潮澎湃的告别演说。十年之前,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满大街推销”中国黄页“的男人,在十年之后,已经被封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奠基人。还记得陈奕迅的《十年》吗?十年,可以改变很多人,也可以让很多人的生活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而改变。

马云将阿里公司今天的结果归功于这十年来的变化,这种判断相信没有人会否认。正是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的创新与变化,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变化是永恒的,作为一个商人,马云瞅准了机会,并且坚持至今,所以有了今天的阿里,有了今天的马云。相信在这十年来,特别是在前期,马云要经常说服自己的同事和投资人,让他们相信由期所承诺的未来。正是因为如此,马云在演讲中多次感谢自己的同事,如果没有那些一直支持他的同事,也不会有阿里今天的一切。

阿里的历程是中国电子商务业发展的缩影。淘宝的成功很好地诠释了电子商务的进步与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密不可分这句话的涵义。进步源于变化,源于互联网对传统社会生活观念的颠覆。在十年前,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把银行账户放在网上是不安全的,在网上购物是不可靠的,而十年后的今天,银行间移动金融业务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淘宝的客服也已成为一个职业。没有什么不能改变的,马云和他的阿里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即使,这是在中国。

马云的贡献,不只是创造了阿里这个中国电子商务的龙头企业,更在于,他带领团队创立的淘宝,让人们有了更多平等交易的机会,为众多微小企业提供了实现梦想的空间。”机会公平“的理念在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企业发展中日益深入人心。在每天千万次的交易中,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感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习惯了”自扫门前雪“的民族而言,这种信任弥足珍贵。而这种信任所赖以生存的支付保障制度、售后服务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安排都是对传统的一种变革。

马云选择在50岁之前退休,这让我们对未来的淘宝乃至中国未来的电子商务有了更多的期待。这种期待其实更多是我们对改变现状的期许。我们更希望马云所提及的信任能够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更多方面。消费者可以信任商家,学生和家长可以信任学校,患者可以信任医院和医生,民众可以信任政府。因为信任的缺乏,会让人们更加保守与封闭,没有信任,就没有改变,没有改变,就没有我们期待的进步。

我们需要这样的信任,因为,只有我们都能够信任自己每天吃的蔬菜,我们才会愿意走出家门,去创造未来。

话题:



0

推荐

刘培灼

刘培灼

44篇文章 59天前更新

博客言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与任职机构无关。个人邮箱:Lbs431@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