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在影院看了由沈腾、马丽领衔主演的电影《独行月球》,以下是一些感想,有剧透,请谨慎阅读。

首先,这是一部喜剧,但却满含悲情。沈腾与马丽作为开心麻花的功勋演员,这一次仍旧没有让观众们失望,两个人的默契配合,为影片贡献了大部分笑点。所以,我给这部电影打90分。

沈腾扮演的独孤月是“月盾计划”月球基地维修组的一个普通维修工人,虽然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但是因为报名时,工程师名额满了,所以选择了进入维修组。当然影片最后也由沈腾亲自说出了另一个屈尊进入维修组的理由,此处暂不剧透。所以,影片中,沈腾虽然只是一个维修工,但是其真实的本领又远超维修工,其一闪而过的简历成为影片若干伏线中的一条。

马丽扮演的马蓝星是一名职务和级别远高于沈腾的“月盾计划”参与人,也是独孤月的暗恋对象。独孤月对马蓝星感情贯穿影片的始终,从开始的暗恋到后来的明恋,是推动影片情节发展的重要因素。但两个人的结局就跟两个人的名字一样,孤独的月球与蓝星地球虽然相互吸引,相互缠绕,却永远也无法真正相互接触,只能彼此相隔参商,相互遥望。如果考虑到“月盾计划”,你会发现,独孤月就像是“月盾”的另一个影子,跟月亮一样,作为盾牌来保护地球,必要时,甚至需要牺牲自己的生命。

本片的悲情之处,正在于此。

不过,我不喜欢影片结尾,独孤月为了保护心爱的蓝星和地球(其实是一回事),放弃与袋鼠刚子进入返回舱回到地球的机会,手举核弹奔向即将袭击地球的小行星碎块π+,与小行星同归于尽,化做星环环绕地球。

这个结尾太悲壮了,对于一部合家欢喜剧电影来说,完全没必要。

张爱玲曾说人生有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未完。其中三恨红楼未完,从一个侧面表达了,结尾对于一部成功作品的影响。

电影作为一门视觉艺术,在结尾的设计上,也需要一定的留白,而不是一味的升华。但影片却反其道行之,在结尾又让小行星碎块π+出现,并最终让独孤月的回归之旅变成牺牲之旅,虽然最终让独孤月的形象更加高大,但是却让观众心是平添了很多遗憾。特别是,造成这种遗憾的诱因是如此的巧合与刻意。喜剧影片,离不开悲剧的内核。但是,我是多么想看到独孤月与马蓝星能够再次相遇,让一段刻骨铭心的单恋发展为荡气回肠的爱情,这样的结尾才够圆满。

影片结尾完全可以这样设计:在独孤月反向绕月球一周克服种种困难并最终顺利回到基地作为影片的高潮,然后让独孤月驾驶返回舱顺利回到地球与马蓝星相遇相爱并结婚,经过了二十年平安生活,两个人的儿子也在成年后继续加入“月盾计划”。在儿子二十岁的时候,地球发现小行星碎块π+出现并向地球袭来,经过一番考量后,地球决定派两个人的儿子驾驶飞船携带核弹炸毁小行星碎块,在核弹摧毁碎块的巨大爆炸光芒中,全片结束。在影片的彩蛋中,两个人的儿子出现在了月球基地,原来他在炸毁碎块后,并未牺牲,而是落入月球,并在基地中见证了当年父亲独孤月对母亲马蓝星的爱情,至此,全片剧终。

当然,不管怎么说,这部电影从情节、画面、配音等很多方面是可以作为近两年国产影片翘楚存在的,虽然有遗憾,但必须承认,这是一部充满诚意与沈氏喜剧特色的影片,值得买票进入电影院欣赏。

 

话题:



0

推荐

刘培灼

刘培灼

44篇文章 59天前更新

博客言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与任职机构无关。个人邮箱:Lbs431@163.com

文章